首頁 / 精神科與心理保健 / 醫界研究:深海魚油對重度憂鬱症有療效
醫界研究:深海魚油對重度憂鬱症有療效
作者:崴達   類別:精神科與心理保健   日期:7/2/2006 9:40:57 PM   今日/總瀏覽:2/2281  
記者梁惠雯╱台北報導

由國科會補助的一項研究計劃初步證實,重度憂鬱症病患,適度補充高劑量深海魚油,能讓憂鬱症量表評估分數降至10分以下,顯示病況明顯改善。一名罹患精神分裂症的婦女,因無法使用藥物治療而參與實驗,結果,不只病情獲得良好控制,也順利產子,孕程完全不受影響。

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研究所所長黃士懿指出,1999年國外即有研究證實,每天給予9.3g高劑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補充劑,只要4個月就能具體改善情感性精神疾病的短期病程,而這樣的成果,在國內其實也有相同發現。

在剛罹病的憂鬱症病人身上,透過檢查即可發現,其血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濃度大量減少;這是一種人體本身就會製造的物質,卻可能隨著身心壓力、懷孕、疾病等代謝情況改變而影響,如何從外在飲食中攝取補充,一直是醫界急欲揭開的秘密。

深海魚油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因此,台北醫學大學和萬芳醫院攜手合作,針對重度憂鬱症患者,進行血中脂肪酸組成及療效研究探討,目前在第一年的人體試驗上已有初步成果,預計前後花三年時間完成。

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冠賓表示,該試驗採雙盲隨機分組對照方式,共有22人參加,發現在給予高劑量深海魚油的一組,出現明顯療效,原本在憂鬱症評估量表嚴重達20至30分的病人,經治療後分數可降至10分以下,顯示病況大有進展。

一名罹患精神分裂症的30歲婦女,懷孕期間出現嚴重的正、負面妄想,但因有孕在身無法使用藥物治療,而參與上述研究,希望能保有小孩。患者每天服用4次高劑量深海魚油,結果在治療最初始的1個月內,就出現顯著改善,直到順利生下小孩前,病情都一直控制的很好,沒有任何副作用。

但蘇冠賓強調,這還只是初步的實驗成果,必須有更周延、收集更多數據,才能確定深海魚油是否真有療效。不過,至少給予醫界一個思考方向,「飲食和憂鬱症的發生有強烈關聯性」,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補充,是否能與現有藥物一樣有效?值得觀察。

(本文由東森新聞報提供, 2002/01/12)

→相關文章
  • 最近比較煩.....憂鬱症病人患癌率高
  • 對抗憂鬱症
  • 降血壓藥會有憂鬱症的副作用嗎?
  • 產後憂鬱症
  • 對抗憂鬱症!
  • 上篇文章:廢物利用!靈芝殘渣做敷料 傷口復原新靈丹
    下篇文章:女嬰猝死 疑母親懷孕喝酒導致腦部發育不全
    [轉寄給朋友] [列印本頁]